冯伟国校长作客“院领导读书沙龙”与学生畅谈大学学习生活
发布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05-20   浏览次数:10

院领导读书沙龙”作为“震旦读书月”的传统项目已连续举办八年,在促进师生交流、推进学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沙龙特邀冯伟国校长百忙中抽空,与各学院学生代表共聚一堂,探讨新时代背景下大学生关心的学习、生活、发展话题。


冯校长首先引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工匠精神”及“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论述,强调国家的发展离不开具备科学素养的出色技能型人才,这也和震旦的办学理念相契合,是学校中每一位学生需要关注的未来发展方向。


冯校长以亲人真实的事例——著名科学家冯伟忠的事迹开始了讲述。冯伟忠是冯校长的胞弟,求学时期经历了动荡匮乏的时代,但他在逆境中没有自怨自艾,而是选择卧薪尝胆,从一线工人开始扎实苦干,通过业余自学高等数学、英语,钻研专业技术逐步成长为一名工程师、厂长、直至成为“登上电力技术之巅的中国科学家”。


接着,冯校长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如何在吃不饱饭,少有文化知识可学的年代,困难地学习、工作。从连英语、数学都不会念的“初中毕业生”,到抓住高考恢复的时机考入复旦大学,终改变了命运的走向。冯校长说到:“永远不要说自己的基础差,学历低,如果有勇气可以一步步补上空白。” ,“知识总有一天派用处。”


冯校长劝诫同学们要珍惜光阴,对任何问题都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并且要走向社会,学会独立解决问题。当前是信息时代,要利用现代化互联网工具不断学习新事物,但要注意不要沉迷虚拟空间。可以通过参与企业实践、社会志愿者、学生社团等方式多了解社会,多与人交流,培养出自己的独立见解。


为了鼓励同学们,冯校长还列举了自己在商业学校任职期间一位学生的例子。这位学生执着于计算机专业学习,在校期间就自行到交通大学旁听相关课程,每日精进研学并参与各类行业实践交流。专科还未毕业就因为出色的能力被微软亚洲研究院破格录取,领取全额奖学金进行研究工作,之后还到欧洲修读研究生。创造了化不可能为可能的故事。


最后,冯校长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听取学生的问题并一一解答。对于如何更好地进行专业学习,冯校长解答到:“专业学习要到一线去,到企业去,先吃苦,了解一线原理。”;对于高职学生是否要以书本知识为主,冯校长解释到:“一半知识来自于实践,动手比理论更重要,考证是一个途径。”对于外语学习,冯校长则说到:“要有世界眼光,外语学习可以着眼于社会认证。”


沙龙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结束。会后冯校长和同学们组建了微信群,分享了自己选编的《大学生阅读文选》电子文档,邀请同学们有任何学习生活问题都可以向师长求教,校长办公室的门也随时向大家敞开,并祝愿十年后相见,每一位同学都能学有所成。



/李斯聪

/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