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影学院与图书馆联合举办纪录片《独立时代》放映分享会
发布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05-20   浏览次数:10

518日,由东方电影学院、图书馆联合举办,读书会社团协办的纪录片《独立时代》放映分享会在体艺楼实验剧场举行。活动邀请本片导演、影评人、南昌大学副教授黄文杰老师,本片主人公、半层书店创始人赵琦女士莅临现场进行交流。东方电影学院祝华东副院长、相关专业学生、影视及阅读爱好者总计百余人参与了此次分享会。


《独立时代》以近100分钟时间用镜头捕捉了两位与书结缘的女性的生活工作片段。一位是世纪文景的图书编辑卢茗,全程接待了日本知名作家吉田修一先生来沪的活动行程;另一位是半层书店创始人赵琦,她亲力亲为扭转经营困局,并将书店一手打造成小有名气的文化地标。


影片忠实的记录得以让观众代入式地体会在上海这座大都市从事文化产业的真实经验,洞察如何以初心和坚守应对困难和挑战。本片选题结合“女性”和“独立”两个关键词,更涉足了深层的社会议题,展现了当代女性独当一面、活出自我、全心投入事业,散发光芒的积极状态。


播映结束后,东方电影学院祝华东副院长、读书会社长颜茜同学作为师生代表与两位嘉宾畅谈。祝华东老师就导演的纪录片拍摄经验、学生的专业发展方向等话题与嘉宾进行了深入探讨。颜茜同学则就年轻人的阅读、女性的个人发展等话题提出了个人见解和疑惑,得到了两位嘉宾真诚详尽的回答。


交流中,黄文杰老师分享了自己人生转变的经历,从传播学角度阐述了对于文化行业变迁的整体思考。鼓励同学们在大学阶段应指针朝夕,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并大胆实践。同时尊重并关注身边真实的人、真实的生活,丰富自己看待事物的角度,挖掘平凡中的闪光片段,并可以尝试用艺术的视角思考和表达。


赵琦女士与在场的“00后”大学生们热情对谈,以亲身经历畅谈了有关纸质书阅读、个人成长、人生选择等方面的议题,并以发散性的视角引导同学们思考:如何在网络时代通过读书收获成长,如何在生活学习中发现志趣所在,如何坚持在一个领域付出并有所收获。鼓励每个人通过自己的行动找出答案。


活动最后,祝华东老师就本次活动总结,期待学院与两位嘉宾在拍摄及文化领域的进一步合作。黄文杰老师引用了著名导演杨德昌电影作品《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中的台词:“你要相信,你的未来是可以由你自己的努力来决定的。”激励震旦学子勇于面对时代挑战,书写出自己精彩的人生篇章。



/文 李斯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