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信息素养,助力论文写作——图书馆举办文献检索讲座
发布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9-12-02   浏览次数:135

为了进一步辅助学院教学工作,提升学生毕业论文写作效率,11月29日,图书馆与公共卫生护理学院药学专业共同举办《毕业论文文献检索知识讲座》,药学专业100余名大三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由图书馆李斯聪老师主讲,以辅助药学专业学生毕业论文工作为出发点,紧扣论文撰写中资料收集的关键任务,为学生讲授实用的文献检索知识技能。


讲座结合指导教师意见和权威论述,明确毕业论文的性质和撰写要求。逐一论述了论文撰写中常用信息源的主要作用和获取途径,并结合实例讲解了使用技巧,如:利用搜索引擎获取全文、优质期刊学位论文的筛选、数据库检索组合命令等。


为便于大三学生在校外实习期间能获取图书馆的数字资源,讲座中介绍了超星“读秀”漫游账号的开通步骤及“学习通”APP的使用方法,使学生不必来校即可远程登陆进行文献传递和阅读,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


讲座后,指导教师现场为学生进行了检索练习,图书馆后续也将提供参考咨询服务,帮助学生解决论文撰写中文献获取的问题,辅助提升教学效果。



文:李斯聪  图:魏友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