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我校举办书香校园心理读书分享会
发布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9-05-16   浏览次数:431

515日晚,由校图书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合办的“书香校园读书分享会”在大礼堂举行。此次分享会结合震旦读书月及心理健康活动月内容,以《学会情绪管理——与焦虑握手言和》为主题,特邀心理咨询师王婷婷老师就大学生中常见的焦虑情绪问题来校为同学们带来读书分享。各班心理委员及相关爱好者总计百余人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


分享会上,王老师首先结合调查数据和自身经验介绍了大学生焦虑的主要来源,利用轻松的游戏让同学们在互动中感受身体焦虑产生的过程。接着,王老师详细讲解了焦虑的症状,分享了心理咨询中的相关案例,并使用专业量表进行了现场测评,帮助同学们增进自我觉察并理解“焦虑是不确定的痛苦”这一核心概念。


 


对于焦虑形成的原因,王老师从遗传、环境、个人成长等多个角度进行了阐述。从发展心理学视角解读了焦虑情绪的适应性作用——适度的焦虑有助于个体更好地应对生活的挑战。以此鼓励同学们建构合理认知,树立自信,学会利用积极心态与焦虑情绪握手言和。


为了增加大家的感性认识,学会应对焦虑的小技巧,王老师邀请部分同学进行了“正念”练习体验:有趣地借助对一枚小小葡萄干的触、嗅、嚼、咽过程,帮助参与者仔细体会身体的各种感受,从而回归当下,安抚情绪,更好地自我接纳。


活动最后,王老师细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疑问,推荐了适用于心理自助的相关电影和书籍,并建议同学们需要时可向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寻求专业的帮助。在愉快的氛围中,分享会落下帷幕。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交流分享普及心理知识,收获成长体验,促进和谐自我与健全人格塑造。


文 / 李斯聪

图 / 时洁  李斯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