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融合现代科技——“君子六艺”VR虚拟现实体验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9-05-10   浏览次数:377

VR虚拟现实技术作为国家工信部的重点推进项目,在市场的广泛认可下飞速发展。VR技术服务于教育产业,结合传统文化,衍生出了全新的呈现模式。“礼、乐、射、御、书、数”被称为“六艺”,是国学中成为谦谦君子必备的六种才能。而当VR技术融合“六艺”元素,这些历史悠久的古代文化得以被鲜活地复原。


5月7日,由学院图书馆、爱不释书有限公司携手举办的“震旦读书月”之“君子六艺”VR虚拟现实技术体验活动将这种新颖的文化教育体验方式带进了震旦校园。为了便于全校师生更好地参与,活动分别在校本部图书馆及美兰湖校区会议厅举行。


 

 


的活动中,图书馆开辟了专属的体验空间。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同学们学习了VR虚拟现实设备的使用方法并穿戴进入模拟空间,真实感受漫步琼楼,品读诗书的场景。音乐爱好者则可以学习打击编钟,模拟礼乐文化的情景。在“六艺”之中,“射”、“御”环节最受欢迎,同学们争相借此体验“张弓满月箭射乾坤”、“鞭花扬起马蹄翻飞”的淋漓快感。也有同学偏好VR教育类资源,认真观看了相关的教育课程。


 

机电工程学院陈萍老师携学生莅临参加了此次活动,并将其作为VR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案例进行了讲解,还就指导学生参加VR国赛、开发项目及软硬件设备使用的相关内容和企业人员进行了交流;东方电影学院陈晓明老师也莅临现场进行指导,分享了关于VR三维建模、交互设计及应用方面的专业意见,并热心协助了现场工作。


 

 

下午的活动在美兰湖校区会议厅举行。在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的协助宣传下,对VR技术感兴趣的同学纷纷到场。参与过活动的同学们表示:VR体验活动新奇有趣,能帮助大家直观感受科学技术的发展,而且也是一种锻炼才能的有效辅助手段。现场,当一位机电专业同学轻松解开传统“数独”的迷题时,围观同学无不拍手叫好。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得到了相关技术企业、专业教师、辅导员的大力支持以及同学们的热情参与。今后,学院图书馆将继续秉服务师生的宗旨,努力将更多有益的交流体验项目引进校园,助力学院新专业建设与学生文化素养培养,力争持续打造优质全面的服务。



图/文 图书馆 李斯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