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联合传媒学院举办艺术知识讲座
发布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9-05-09   浏览次数:175

5月6日晚,作为第八届震旦读书月的活动之一的书香校园艺术知识讲座在体艺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图书馆和传媒艺术学院共同筹办,特邀青年艺术家、策展人向世奎老师来校带来题为“被转化的传统艺术资源——从当代艺术到设计”的专题讲座,面向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及相关爱好者介绍传统艺术到当代设计的相关知识。


向老师从流行文化中的艺术转化为切入,列举了艺术与设计领域的经典作品,呈现了艺术与设计之间的微妙差异和交融状态;分析了艺术本质从“有意味的形式”到“人类情感符号的形式创造”的演进;梳理了古典艺术至当代艺术的发展脉络与其中的观念变迁。


植根于深厚的传统绘画创作背景,向老师接着追溯了中国传统艺术的历史,从远古文明及巫术祭祀的起源挖掘了传统绘画、舞蹈、诗歌等艺术形式的发生背景与悠久历史积淀,鼓励同学们树立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关于艺术资源借助与转化的案例,向老师列举了多名当代艺术家及设计师的作品并进行了阐释。提示艺术设计专业学生需要学会把握艺术与设计的边界,积极从传统中汲取元素,探索并创作出兼具文化内涵与创意特色的作品。


最后,向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在艺术学习创作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建议同学们在大学阶段应利用各种途径多接触优秀的艺术及设计作品,细心感受并深入思考,逐渐形成自己的创作观念与风格。


通过本次活动,图书馆希望能引入优秀的文化资源服务学生专业培养,促进美育建设,弘扬传统文化,为构建崇尚学习交流及高雅和谐的校园文化添砖加瓦。



图/文 图书馆 李斯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