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联合教育学院举办绘本讲座活动
发布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8-12-24   浏览次数:266


为了更好地推进书香校园建设,给同学们带来有价值的阅读体验,1220日晚,由校图书馆和教育学院共同举办的“绘本我心——发现绘本的美妙世界”讲座活动在体艺楼报告厅举行。活动特邀幼儿园高级教师、蒲蒲兰绘本姐姐、国家心理咨询师田沄锘老师来校分享绘本阅读知识。教育学院18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及相关师生到场聆听,活动由图书馆李斯聪老师主持。


绘本是一种特殊的图书形式,当下已成为学前教育、幼儿培训、亲子活动的重要工具。田老师系统讲解了什么是绘本,梳理了绘本的历史发展,并展示了绘本的构成要素。对于如何挑选绘本,田老师建议应通过绘本中艺术及故事的整体性进行判断,并参考权威奖项选择优秀的作品。在阅读中则需要以发现之心去感受绘本中每一处的细节,用发散性的视角去体会和思考。绘本的阅读并不局限于儿童,一些绘画精美,内涵丰富的作品同样能给成年人带来启发与感动。



为了帮助同学们直观地了解讲述绘本及开展绘本活动的方式,以便于今后运用,田老师进行了细致的现场演示。建议讲述人要利用充沛的情感和丰富有趣的内容引导幼儿的兴趣,在阅读中共同徜徉绘本的世界。此外还可以利用编读、演绎等方式让幼儿感同身受,在参与式阅读中受益。


在绘本赏读环节中,田老师选取了《我的幸运一天》、《冰糖葫芦,谁买》、《活了一百万次的猫》等多本优秀的国内外绘本作品进行赏析和解读,集中展示了绘本中的教育性、知识性、趣味性与哲理性。赏读中,每每讲到有趣之处,现场爆发出阵阵欢笑,而讲到动人之处,同学们则跟随故事陷入了思索。赏读和交流环节得到了在场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同学们就绘本讲读及幼儿教育中的问题与讲师进行了交流。

 

活动最后,图书馆李老师介绍了图书馆新设立的学前教育用书专架,号召同学们多多阅读图书馆和教育学院的绘本藏书,丰富自己的阅读量和知识面,并吸取绘本中的真善美,收获有益的阅读经验,提升专业素养。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撰文/图书馆 李斯聪

摄影/17学前7班 周海琪